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实验室

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室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室于1994年创建,现负责人为邸欣教授, 2008年被辽宁省科技厅批准为省重点实验室,隶属国家科技部批准的辽宁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技术子平台。目前,教研室共有5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占20%。

本教研室根据国内外新药研发的需要,开展了中药和化学药的质量控制和新药的体内外代谢研究,重在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突破,主要包括:生物样品高通量分析和药物代谢产物结构鉴定研究,临床前药代动力学研究,药物制剂的生物利用度和生物等效性研究,药物吸收、转运和代谢的体外模型研究,中药药代动力学和代谢组学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用于药物的ADME/T预测研究等领域。多年来,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多项“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已与企业合作开展了30余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建立和确证了300余种药物的生物样品分析方法,开展了一类新药临床前药代研究20余项;近三年,在国内外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4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12篇。

本教研究室教学科研兼顾,主要承担药物分析专业《药物代谢》,临床药学专业《临床药物动力学》等本科生课程及相关实验指导,全校各专业指定选修课《药物代谢与新药研发》课程,《现代仪器分析及应用》、《临床药学专论》等研究生部分课程。

本研究室近三年主编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分析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分析化学实验指导》(人民卫生出版社)、《分析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人民卫生出版社),副主编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现代色谱法》(科学出版社)。

2017 Advances in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2017药物分析前沿国际研讨会

2017 Asian Federation For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亚洲药学科学联盟2017年学术会议

2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第28届国际药物及生物药物分析大会

第七届全国药物分析大会暨第三届药物分析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