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4 点击量:

 

 

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药物分析学科,分别于1984年和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培养了我国药物分析学专业的首批硕士和博士,于1996年、2001年和2007年连续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在职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28人。有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分析技术服务中心1个,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方米,具有超导核磁共振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国际先进水平的各种仪器设备。本学科的“药物分析开放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实验室,主干课程“药物分析” 和“分析化学”都是国家精品课程,药物分析教学团队是国家教学团队。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本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掌握药物分析学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药物分析研究的前沿与发展趋势,能应用本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药物研发、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药品质量控制问题,能熟练地运用一至二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初步具备写外文论文及进行口头报告的能力,能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药品生产和监督部门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或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方向一:药学信息学研究

综合运用模糊数学、药理学、生药学、分析化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针对药物的分析数据与实验结果日益复杂的实际情况,开发相关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和应用方法,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完善“中药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网络应用平台;着力推进药学信息学在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建立药物质量控制新方法等等方面的应用;建设药学计算网络平台,开展云计算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

方向二:药物分析新技术研究

开发各种分析新技术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形成可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和对外提供研发服务的技术平台;以阐明手性化合物对映体分离机理和化学结构与手性选择剂之间的作用关系为研究目标进行的手性分离技术研究,新的手性选择剂和新的手性分离介质及技术方面要有所突破;深入开展色谱和毛细管电泳技术的基础理论、方法学及应用研究。

方向三:中药质量控制方法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建立既能体现中医药优势和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中药安全性与有效性的评价方法体系,从中药材到中成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毒副作用及有害物质等与质量有关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建立有毒有害物质脱除技术平台,实现药品的安全无害化生产,开展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技术共享;积极参与国家药品标准制订工作,为中药质量的综合评价和质量标准规范化作出典范。

方向四:体内药物分析与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

围绕新药创制和现代化技术平台的建设内容,确定了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了创新药物相关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基础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建立专属、灵敏、快速的生物样品高通量分析方法;药物代谢产物结构的快速鉴定研究;药物吸收、转运和代谢的体外模型研究;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用于药物的ADME/T预测研究。

方向五:药物分析新技术研究

针对代谢组学研究中一些难点问题进行创新性的药物分析方法研究,开展中药代谢组学检测方法的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基于UPLC-MS、UPLC-MS/MS、HPLC-UV和GC-FID等多种分析检测技术整合的代谢组学分析平台。应用代谢组学的策略研究药物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理,进行中药药效物质组学的研究。

 

 

上一篇: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科简介

下一篇: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物理化学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