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药学院

药学院是沈阳药科大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10月招收调剂班学员(第一期);1940年将调剂班改为药科班;1947年实行药剂专科教育;1949年设立药剂系,并于1958年正式更名为药学系;2001年4月,在原有药学系的基础上,并入了物理化学教研室、分析化学教研室、仪器测试中心、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实验室,正式组建成为药学院。经过顾学裘等老一代药学专家数十年的辛勤建设和发展,我院如今已成为基础坚实、实力雄厚、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药学院。在药物制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等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药学院下设药剂系和药物分析系。其中,药剂系包含3个教研室(中心):药剂学教研室、物理化学教研室、药剂教学实验中心;药物分析系包含6个教研室(中心):药物分析学教研室、分析化学教研室、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中心、分析化学实验中心和测试中心。

药物制剂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药物分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药学院药剂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设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药学学科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药物分析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药物制剂专业和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辽宁省高等学校示范性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剂教学实验中心为辽宁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剂学和药物分析学教学团队均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分析化学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逐步发展为引领我国高等药学教育的院校之一,在药学领域享有盛誉。

目前设有4年制药学、5年制药学(日语)、5年制药学(英语)、药物制剂和药物分析等药学类本科专业。其中药学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分析化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药剂学为双语教学示范课;药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剂学和药物分析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有药物制剂专业为辽宁省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荟萃了众多专家学者,现有教职员工142名,其中一线教学人员121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35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9人),博士生导师29人,一线教学人员博士学位占89.8%。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5人、辽宁省省特聘教授8人等众多专家学者;有30余人分别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评委、卫生部医药科学委员会药学专题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内外学术团体领导,以及国内外期刊杂志正副主编或编委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药学院以严谨的学风、执着的科学创新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多学科、多层次、富有特色的二级学院。学院目前拥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其中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包括药剂学和药物分析学);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其中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包括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本科专业3个,包括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学(含英语强化班、日语强化班和药学班)专业。上世纪 70 年代末以来,学校在全国药学教育领域率先设置药学(日语)、药学(英语)等专业,开展国际化复合型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出成效,改革成果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参评国家成果奖。制订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定位,即“坚持以药学为中心,保持药物制剂优势、形成药物分析特色”。

在 2017 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药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 A 级、全国第四、是辽宁省高校中排名最高的学科之一。药剂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校获批辽宁省“双一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药学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 2019 年 1 月 ESI 发布数据显示,学校在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中排名 1745 位,进入世界前 0.297%。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含药剂学科)世界排名第 71,进入全球前 0.826%,是辽宁省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的学科。4 名教授再次入选 2018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连续五年在“药理学、毒理学和药剂学”领域排名全国第一。学校主办的《亚洲药物制剂科学》(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简称 AJPS)学术期刊是国内第一本被 SCIE 收录的药剂学学术期刊。

学院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全,能够充分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学院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600MHz超导核磁共振仪、原子力显微镜、小角X射线衍射仪、小动物活体成像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流变仪、DSC、LC-MSn、LC-Q-TOF、ICP-MS、GC-MS等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研究的各种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全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近3900人,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40%,其中本科生近3100人,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博士研究生80余人。

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以德育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药学高级人才。多年来,学院培养的学生以其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杰出的综合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其中很多毕业生成绩卓著,成为闻名中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骨干,并已有3人当选为院士。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与交往,紧密围绕药学发展前沿和热点,与美国、英国、丹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国际间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互派留学人员。

在出色完成各层次教学任务的同时,药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学科建设工作。学院的发展与建设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大力开展药物科学研究和药物创新科技服务活动。在药物制剂基础和应用研究、药物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等方面均具有很强综合实力。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973、新药创制十二五重大专项等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8项,以及部、省、市下达的其它科研任务48项,纵向课题到款7253万元,横向课题到款6523万元,获得新药临床批件20件,发表学术论文1030篇,其中SCI收载论文769篇,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

新时期,药学院全体师生肩负着新时代历史使命,决心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药学院而努力奋斗。

院徽释义: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院徽,形状采用圆形,中心徽标由繁体“藥”字经过艺术手法巧妙演变为“鼎”形,言简意赅的体现出药学院特色。鼎代表质量,寓意学院狠抓教学、科研质量,提高办学水平的教育理念;鼎有鼎立、鼎盛、鼎新、团结之意,表示全院师生鼎力同心、同心同德,鼎盛发展;鼎还有一言九鼎的含义,寓意学子崇尚道德,恪守诚信。 深红色体现了凝重的历史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彰显希望与活力,象征悠久的历史和团结进取、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院徽中的文字部分“沈阳药科大学”和“药学院”为郭沫若题写。“1932”代表学院前身追溯到招收第一批调剂班学生的时间。

徽标整体简洁动感、充满时代气息和人文精神,寓意药学院师生鼎力同心,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向着灿烂辉煌的明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