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 正文

响应辽宁省委号召:向“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李玉萍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15 点击量:

2017年10月9日,辽宁省委发布了追授李玉萍同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李玉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李玉萍,女,汉族,1955年8月出生,1974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从国有企业退休后,先后担任辽阳市宏伟区工农街道奥林园社区、荟萃湖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17年6月13日,李玉萍同志因病去世,终年61岁。李玉萍同志是全省共产党员的楷模,是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18年来,她在社区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始终牢记党的重托,把“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居民期望”作为人生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感召党员群众,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药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决定,开展向李玉萍同志学习的活动。

 

附:李玉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进百家门 知百家情 把温暖传进千家万户

“为百姓做好事,做居民的贴心人。”这是李玉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从事社区工作18年里,她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以实际行动把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

李玉萍生前最牵挂的,就是巴家山“72户”居民动迁上楼的问题,这也是她唯一放心不下的事情。

巴家山“72户”是荟萃湖社区里唯一的棚户区,上世纪70年代建筑工程的职工和家属留下居住,当时共有72户,后来发展到了160户。

在这里居住的贫困户较多,房屋年久失修,连冬季取暖都是个问题。百姓过不了冬,李玉萍心里就会跟着受罪。

2006年,李玉萍帮助这里的贫困家庭成功争取到了20吨冬季取暖煤。分煤那天,天气十分寒冷,李玉萍不顾自己正发着高烧,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带着由16辆毛驴车组成的车队,挨家挨户分发。

由于在户外时间过长,李玉萍冻得直打哆嗦,居民们看着心疼,强行把她拉到火炕上取暖休息。直到分完最后一户煤,李玉萍才和其他同事一起回到社区。

时至今日,社区干部王建荣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年,51岁的李玉萍,带领着大家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时的情景,大家坐在炕上与这里的居民聊得火热,憧憬着动迁上楼后的美好生活。

今年5月22日,喜讯终于传来,“72户”地区整体动迁变为现实。原本她还想在第二天去张贴通知,可是刚刚下班回家的李玉萍突发脑溢血,再也没能见到动迁的那一天。

“只差一天,李书记就可以看到巴家山‘72户’动迁的通知了,那是她唯一放心不下的地方。”王建荣说。

心系百姓 无怨无悔 为困难家庭点亮爱心明灯

在送别李玉萍那天,荟萃湖社区的居民自发来到辽阳市殡仪中心,居民王玉兰跪在李玉萍的遗体前,哭成了泪人。

2003年,王玉兰的丈夫李本成突发脑干血栓,导致全身瘫痪,本就窘迫的家境变得更加惨淡。丈夫看病和两个孩子上学的巨大支出,护理丈夫付出的巨大精力,压得王玉兰喘不过气来。

李玉萍得知后,来到王玉兰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并为王玉兰鼓励打气,让这个濒临绝境家庭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为了让王玉兰的两个孩子能够完成学业,李玉萍帮助他们一家申请救助资金,缓解了困境,这一切都让王玉兰一家人十分感动。

“如果不是遇到李书记,我丈夫瘫痪后肯定活不了11年,如果没有李书记的帮助和鼓励,我们这样的家庭怎么能培养出一个博士生、一个本科生?”王玉兰说。

在李本成去世之后,王玉兰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学习李书记,用自己的双手,为社区作贡献。现在的王玉兰成为荟萃湖社区的居民楼组长,她要将李玉萍对他们家的爱传递下去,也用这种方式去报答李玉萍。

心存感激的不止王玉兰一人。在荟萃湖社区得到李玉萍帮助的人数不胜数。十几年来,李玉萍就这样无怨无悔地帮助着像王玉兰这样的困难家庭,为他们点亮爱心的明灯,也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扎根基层 无私奉献 诠释百姓“当家人”的责任与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李玉萍的口头禅。18年来,李玉萍的节假日、公休日大多是在工作中度过的,顾及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

2010年,李玉萍的外孙女降生了,女儿希望她能从社区回归家庭,可李玉萍说:“社区的工作我放不下。”当时,女儿并不理解自己的母亲,直到看到社区居民那么拥护她、爱戴她,才明白,社区这个大家,有更多的家庭成员需要母亲来照顾。

7年前,李玉萍患上了慢性肾病,但她却隐瞒病情,坚持边治疗边工作。

2016年6月,李玉萍的肾病严重了,一周需要进行两次透析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利用周日和半个工作日进行透析,坚持边透析边工作。

今年年初,家人劝她辞掉工作,回家静心休养,但每次都遭到李玉萍的拒绝,她说:“今年有很多重要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怎么能在关键时刻撂挑子,等下一次社区换届,我再退下来,给自己的社区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组织一个完整的交代。”

病魔无情,社区百姓的“当家人”永远地离开了。多年来,在李玉萍的带领下,荟萃湖社区相继获得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辽宁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30余项荣誉。而她本人也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辽宁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辽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40余项荣誉。

李玉萍扎根基层一线18载,始终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从社区实际入手,从小事入手,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社区发展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



上一篇: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开展向提名学习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