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为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科学规范,根据《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下称“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各学科专业具体实际,特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如下。


一、复试组织与管理

1.成立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指导招生复试专家组开展考核工作。

2.成立招生复试专家组。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确定考核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遴选政治过硬、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规则意识强、保密意识强的教师参与复试工作。并将名单报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3.成立院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保障研究生复试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对象

已经在我校公示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形式

我院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沈阳药科大学招生管理在线复试系统。

(二)复试内容


考生报考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为:100702 药剂学,105500药学(药剂学方向)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其中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

1.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约10分钟;专业考核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教育网公布的《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参考信息。

2.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约10分钟,具体包括:

(1)外语听说能力:40分;

(2)科研基本技能:40分;

(3)综合素质与能力:40分

其他:报考药学院100702 药剂学、105500药学(药剂学方向)的考生可加入QQ群:745019938


考生报考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为:100704药物分析学,105500药学(药物分析学方向)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其中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

1.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约8分钟;专业考核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教育网公布的《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参考信息。

2.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约12分钟,具体包括:

(1)外语听说能力:40分;

(2)科研基本技能:40分;

(3)综合素质与能力:40分

其他:报考药学院100704药物分析学、105500药学(药物分析学方向)的考生可加入QQ群:1009338768


考生报考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为:100800中药学105600中药学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其中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

1.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约10分钟;专业考核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教育网公布的《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参考信息。

2.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约10分钟,具体包括:

(1)外语听说能力:40分;

(2)科研基本技能:50分;

(3)综合素质与能力:30分


考生报考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为:070300化学

复试包括专业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总分220分,其中专业考核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得分低于132分为不合格。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内容考虑网络远程复试的特点和要求,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一)专业考核(100分)

考核范围主要以招生简章中的复试科目公布的《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为依据,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考生分别从学科设立的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题(包括《分析化学》试题2题,《有机化学》试题2题),现场口述解答。

考生回答评委现场提出的其他专业基础知识问题。

评分标准:

专业考核环节总分为100分。考核老师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完整性程度和专业素养情况,现场给出总分数;考生获得的此项总分数为全部考核老师的平均分,平均分四舍五入后保留整数位。

(二)综合素质考核(120分)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能力、科研基本技能、综合素质与能力三部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考核满分30分,科研基本技能45分,综合素质与能力满分45分。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内容考虑网络远程复试的特点和要求,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

1.英语听说能力考核(30分)

(1)具体要求:进行英语自我介绍,概述主考教师口述(或录音)的英语内容,针对主考教师的提问,用英语回答。

(2)评分标准:

a.考生英语发音与流畅度(5分)

b.语言准确性(10分)

c.表达能力与交流能力(15分)

2.科研基本技能(45分)

考核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化学一些前沿研究和当今热点的了解程度以及在化学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

(1)具体要求:

a.考生朗读一小段专业英文文献,并对英文文章内容进行现场翻译。

b.简述科研实践经历及专业设想;简述1个科研实例(可以是考生参与过的实验、科学研究或阅读过的专业实验、科研文献);阐述自己对化学专业的基本认识和志向,以及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基本设想。

c.主考教师针对考生汇报,提出专业相关问题,考生作答。

(2)评分标准:

a.考核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实验理论知识及技能的掌握情况(25分)

b.考核考生对化学一些前沿研究和当今热点的了解程度(20分)

3.综合素质考核(45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对所报学科(研究方向)、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1)具体要求:

a.考生介绍社会实践等经历;取得的成绩及获奖情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

b.回答主考教师提问。

(2)评分标准:考核老师根据考生对相关问题的回答,对考生的英文表达与应用能力、思想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性、思维能力、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做出判断并给出相应分数。

综合素质考核环节总分为120分。考核老师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完整性程度和专业素养情况,现场给分。

复试步骤

(1)考生按照系统随机分配进入考场,按照要求进行身份识别。

(2)考生按照要求完成如下内容:英语自我介绍,回答专业基础知识问题,简述科研实践经历及专业设想,介绍社会实践等经历以及回答主考教师提问。

(3)在主考教师提示下离开考场。

其它:考生需要在复试前提供PDF版简历,于3月27日前发送至bearry200@126.com。

文件命名方式:初试准考证号考生姓名,例:101630700000007李鹏

报考药学院070300化学专业的考生可加入QQ群:1012754763


四、资格审核与系统测试

各专业资格审核工作同系统测试环节同期进行

(一)资格审核

考生须在3月26日9点前通过“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yjs.syphu.edu.cn/pas)要求上传以下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学历(学籍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从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学信网下载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

3.外国语科目选择日语、同等学力以及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报考人员的证明材料;

(1)外国语科目选择日语报考人员:CET-4或CET-6;

(2)同等学力报考人员:英语水平材料、成绩单;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人员: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4.本人签字的《2022年硕士招生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5.享受加分政策考生的证明材料:如考生人事档案内的服务合同,相关项目服务期满考核材料等。

具体操作详见《五思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系统操作手册(考生)》(附件1)

(二)系统测试

1.系统测试时间:3月27日

2.系统测试网址:http://yjs.syphu.edu.cn/pas

3.系统测试流程:

①请考生按照《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核和网络远程复试通知》要求提前做好相应软硬件及相关准备(https://grs.syphu.edu.cn/info/1016/6874.htm)。

②参加系统测试前,须确认是否完成有关资格审核材料的提交。登陆系统后,查看资格审核审核结果,未符合要求的,须按要求进行补充。

③登录复试系统,在线抽取面试序号和面试题号,同时将双机位两个设备端的腾讯会议的个人账户名称修改为“面试序号-考生”,如1-考生,2-考生。

④点击复试环节下的“在线面试”按钮进入面试安排界面,认真阅读并确认《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和《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⑤进入候考室,接收网络候考室公告及组内通知,保持候考状态,了解测试进度。按照工作人员安排,逐次进入面试间,同工作人员测试音频、视频效果,熟悉系统操作功能。测试无异常的考生,复试期间原则上须继续使用测试期间的设备、环境、网络,测试异常的须及时查找原因并予以及时解决。测试老师只做系统测试,关于考试内容相关问题,测试老师一律不予解答。

本学院各专业模式测试时间安排如下,部分专业进行分组测试,小组内分时间段进行测试,具体测试时间请考生等候组内负责老师通知。

报考专业

方向

时间段

联系人及电话

100702药剂学

105500药学

不区分/药剂学方向

8:30-12:30

第1组:刘老师13940104733(药学-药剂学方向)

第2组:王老师15940503777(药剂学)

第3组:苟老师13940057484(药学-药剂学方向)

第4组:叶老师15040057385(药剂学)

第5组:刘老师13898891331(药学-药剂学方向)

第6组:邸老师13842093590(药剂学)

第7组:徐老师18841435928(药学-药剂学方向)

100704药物分析学

105500药学

不区分/药物分析学方向

8:30-12:30

第1组:李老师15242008798

第2组:张老师15140061182

第3组:王老师18341400952

第4组:赵老师15504180048

第5组:韩老师13898835421

100800中药学

105600中药学

不区分

18:30-19:30

第1组:苟老师13940057484

070300化学

不区分

13:30-16:30

第1组:刘老师15524187291


五、复试安排及流程

(一)复试时间

专业代码及专业

复试时间

100702药剂学

3月30日上午8:30

105500药学(药剂学方向)

3月30日上午8:30

100704药物分析学

3月28日上午9:00

105500药学(药物分析学方向)

3月28日上午9:00

100800中药学

3月28日上午9:00

105600中药学

3月28日上午9:00

070300化学

3月29日下午13:30

(二)复试流程

1.复试当天提前登录系统,在线抽取面试序号和面试题号,同时将双机位两个设备端的腾讯会议的个人账户名称修改为“面试序号-考生”,如1-考生,2-考生。

2.点击复试环节下的“在线面试”按钮进入面试安排界面,认真阅读并确认《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和《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3.进入候考室,接收网络候考室公告及组内通知,保持候考状态,了解复试进度。按照系统提示(或工作人员提醒)进入面试间,进入后须主动配合复试专家组身份核验。

4.复试开始,考生应距离电脑(手机)屏幕一定距离,并保持双手在屏幕中显示,面试过程中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按照复试专家组发出的指令及规定的时间要求对试题(或提问)进行作答,作答完毕后按照复试专家组的要求离开面试间。

5.复试期间如出现异常情况,须第一时间与复试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六、录取及调剂

1.详见学校录取办法和调剂方案。

2.调剂考生复试:预计3 月底-4月30日,具体安排以药学院各招生学科通知为准。


七、考核监督和复议

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招生复试专家组对考核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


八、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联系电话:024-43520501,邮箱:490218863@qq.com


九、本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归学院。

上一篇: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核)实施细则

下一篇: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暨2022年推免生(含直博生)预选拔通知(6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