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坚忍不拔酬壮志 药济天下慨而慷 ----药学院线上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量:

根据《关于做好2021-2022 学年下学期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15 号)的文件要求,药学院结合专业培养方案,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为目的,运用现代网络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校内校外优质资源,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习教学工作方案,在第19教学周通过雨课堂教学平台,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实习教学工作的实施,高效完成了5个专业25个班级约800名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任务。

一、提前谋划,统筹推进“云”实习

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实习的教学质量,药学院提前谋划、仔细筛选、积极联络,最终选定6家代表性基地作为本次线上实习的合作单位,涵盖1家三甲医院、1家专业检测公司、4家国内知名医药企业。

加强培训。7月1日,学院组织“云带队”的27位指导教师参加线上培训,统一部署工作任务,要求利用微信群、QQ群、学习通等多种网络手段指导学生线上生产实习。同时邀请雨课堂刘学永老师针对平台软件的操作,分别为带队教师和实习单位讲师进行2场技术培训。

全面动员。7月4日,学院生产实习动员大会拉开了帷幕。会上,赵云丽副院长强调了本次线上生产实习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并向学生介绍了往期线下实习情况。赵院长希望同学们珍惜可同时参加6家单位实习的宝贵机会,虚心求教,深入思考,传承沈药精神,做到有所学,有所得。随后,带队教师向同学们部署了线上实习的相关任务。

二、坚忍不拔酬壮志,云端盛宴亦精彩

本次线上实习的6家合作单位均为我校本科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为:辽宁省人民医院、美罗药业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新高制药、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学院选派27名具有丰富经验、对生产熟悉的专业教师担任带队老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8人。

在为期一周的实习教学中,6家实习基地通过录制视频, PPT宣讲等形式对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检验,医院药品临验与发放,第三方检验检测等相关流程进行详细介绍和职涯规划等拓展讲解。每场培训均设立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实时提问、培训老师现场解答,留言区师生、生生互动讨论热烈,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一根网线,连接的是一场实践认知的盛宴,拓展了实习教学的内涵和外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内容详实、形式新颖、案例鲜活的生产实习课程。

三、人生航标初呈现,药济天下慨而慷

实习任务结束后,带队老师组织学生及时总结梳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实习使他们对药品检测、生产流程以及药品流入市场等相关过程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择业方向和人生规划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线上生产实习,通过雨课堂平台实现800余名师生“云端”共上一堂课,20个小时的培训课程,将书本知识与实践操作紧密相连。各个实习基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同学们感触颇深,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在医药领域终身求索的信念。同学们矢志传承坚忍不拔、药济天下的沈药精神,奔跑在祖国最需要的前方,为人类健康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上一篇: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暨2023年推免生(含直博生)预选拔活动安排

下一篇:我院药物分析学科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药物分析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