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药剂教研室

药剂教研室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药剂学科是以留英归国的著名药剂学家顾学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于1955年创建的,是我国最早的药剂学科。1956年学科开始招收药剂学研究生,1981年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博士授予单位。于1988年首批和2002年第二批以及2007年评估中均以优异成绩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2004年药剂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同年,该学科被辽宁省评为冲击世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本学科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药物制剂专业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评为国家一级特色专业。2009年生物药剂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药剂学课程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3年药剂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药剂团队被评为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一、教师队伍

目前药剂教研室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3人,讲师3人。在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33人(97%),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7人。40岁以下7人(21%),40-50岁16人(47%),51岁以上11人(34%)。团队成员中包括国家百人层次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7人等,形成了学历层次高、老中青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

、教学特色

本教学团队承担全校十余个专业、12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特色专业—药学日语和药学英语班的《药剂学》和《生物药剂学》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都采用了双语教学,不定期的邀请国外专家为本科生上课。实验教学从基本剂型的制备开始到开放式设计性实验,共开设了31个实验。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开设不同实验内容,并配有中、日、英三种语言的实验教材和实验录像。

本团队重视教材建设,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7部,包括药剂学(中、英文版本)、工业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剂型与递送系统、药剂学实验指导、药剂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等,译著8部,主编专著和参考书18部,参编国内外教材和参考书20余部。同时,承担了国家、辽宁省、沈阳市及学校的多个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多项教学奖励,2018年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

、科研特色

本团队又是强大的科研队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自调控递药系统:包括渗透泵技术,脉冲释药技术,胃滞留递送系统和结肠定位递送系统等;2.靶向递送系统包括靶向脂质体,长循环脂质体,纳米粒,微粒递送系统等;3.黏膜递送系统包括透皮给药,肺部给药,鼻腔给药,眼部给药等;4.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研究蛋白多肽及基因药物的递送;5.生物药剂学研究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消除过程;开展药物跨膜吸收及转运研究;6.高分子材料学:研究功能性高分子的合成及在药剂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7.中药制剂现代化。同时,在国内外前沿研究领域大力开展制剂新技术的研究,形成了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在药剂学科全体成员的积极努力下,获得了包括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在内的多项科技奖励,其中,潘卫三教授的新型给药系统—渗透泵控释制剂的研究与应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唐星教授的“微粒型系列口服缓释制剂研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王淑君教授的“新型软胶囊生产技术的研究应用”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毛世瑞教授获得由国际缓控释学会(CRS)颁发的创新研究奖(CRS-Nagai Award2009)及日本药学会颁发的国际女科学家奖(2019)。

近五年来,团队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家“973”课题纳米技术增加难溶药物的水溶性及作用机理研究,主持多项其他国家级及省市级项目等。所从事的科研项目不仅立足于国内,而且积极开拓和国外制药公司的科研合作,先后和美国、德国、泰国等国家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由药剂学科创办的英文版杂志《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由Elsevier出版,目前已被SCI收载,影响因子4.56(Q1),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四、学术交流

药剂教研室成员积极承担各种社会责任,本学科人员中有国际缓控释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生物颗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吸入颗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内外各期刊杂志的主编、编委、审稿人等。中国颗粒学会生物颗粒专业委员会、中国颗粒学会吸入颗粒专业委员会为国家二级学会,设立在了我校的药剂教研室,是对我校药剂学科科研实力的高度认可。

同时,药剂学科一直非常重视和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除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学校讲学、外派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进修学习外,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接受国外邀请做大会报告等,还参加还积极主办各种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主办了“AAPS药物传递系统国际研讨会”(2005年,沈阳),“首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亚洲药物制剂科学技术研讨会”(2007,2011,2014,2016,2018),“药物制剂和粉体技术研讨会”(2007.7,沈阳),“第二届亚洲阿登药学技术研讨会(2010,沈阳),“第一、第二届、第三届生物颗粒与粉体制备应用技术研讨会”(2013,2015,2017),“新型给药系统发展研讨会”(2013),第二届亚洲吸入会议(2015)等,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药剂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药剂教研室的全体成员正在不懈的努力,开创药剂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版介绍

 



附件【药剂教研室.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