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药物分析教研室

药物分析教研室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科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药物分析学科,于1981年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0年培养了我国第一位药物分析学博士。本学科于1996年和2001年连续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药物分析》课程2004年被评为辽宁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药物分析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6年《药学分析》课程正式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本学科的实验教学条件居国内同类学科领先水平。

教师队伍

药物分析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79%。教师队伍中55岁以上5人,40岁以上10人,30岁以上2人。经过多年人才战略的实施,药物分析教研室现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带头人队伍,拥有一批杰出人才。专任教师中,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2人入选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2人被评为沈阳市领军人才。

教学特色

药物分析学是研究药物质量控制方法学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该课程是我国药学类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教研室目前承担全校10多个专业(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药学统计学》、《毒物分析》和《药学概论》等共计12门理论课和实验课,其中针对我校药学(英语强化班)、药学(日语强化班)的国际化的培养需要,还开设了药物分析(英语)和药物分析(日语)两门双语理论课和配套实验课,全部为全外语授课。

教学改革

药物分析教研室通过条件保障、成果培育等多种途径,支持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研究。近五年来,教师共主持或参加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情况12项,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校级及以上本科教学(教材)成果奖5人次,所主持或参加的项目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等多个方面。主编专业教材9本,出版专著教材17本,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建设、教法、学法的改革与创新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件【药物分析教研室.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