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药学院举办“服务进社区 关爱零距离”“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求,构建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新阵地,4月7日,药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服务进社区 关爱零距离”“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日活动,学院全体辅导员下沉学生社区,开展师生座谈、校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团体辅导、心理沙盘辅导、考研就业指导等工作,多措并举深入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心声、引领学生成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聆听心声、共话成长,召开师生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要,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业成长、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关注与诉求,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鹏宇、团委书记高志远、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86期辅导员王纯爽、90期3期队辅导员姜嘉雯深入学生社区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院学生会主席赵春杨汇报了院学生会开展的工作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设想,与会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围绕自身成长发展、学习生活实际以及身边同学关心关注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院在学生教育、培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参加座谈的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于鹏宇副书记表示学院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发展需要,继续完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希望同学们勤学习、善规划、懂感恩、勇担当,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奋斗青春、砥砺成才,举办教育活动

(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沈药精神”校史教育

药学院党委组织员、88期4期队辅导员王欣丽老师在校史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同学们在王欣丽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学校93年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师资情况、科研进展及校友成就,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带着历史记忆的珍贵实物,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硕的办学成果。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沈药精神,做祖国药学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传统剪纸与生活的艺术”文化讲座

药学院89期1期队辅导员田建林老师以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剪纸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传统剪纸与生活的艺术”的文化讲座。讲座以“纸上苍生”剪纸视频拉开帷幕,通过介绍剪纸的起源和南北方剪纸文化差异,让同学深入了解剪纸作品背后的深刻文化内涵。在讲解了剪纸的入剪方法、剪纸图形的组合方案、典型汉字“春”和“喜”的剪法之后,同学们自己动手,设计并完成自己的剪纸作品,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我就是我”自我认知与职业价值观探讨

药学院90期4期队辅导员侯春峰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我就是我”自我认知与职业价值观探讨活动,以五个体验式游戏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谁是大赢家”带领同学们认识到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的重要性;“我是一只……”、“不一样的我”引导大家了解DISC人格体系,初步了解自身的人格趋向,明确自己的特质类型;“求求你、夸夸我”互动式游戏帮助同学们了解自我认知的形成以及“镜中我效应”等背景知识;通过对帕森斯生涯特质理论的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兴趣、特质、能力、价值观等概念;最后通过“我追求的”体验式游戏,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对于自我探索和自己职业价值观的形成都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今后顺利走向职场打下良好基础。


(四)高校班长的责任义务与班级建设

药学院87期1期队辅导员朴欣宇老师面向学院大一、大二年级的班长开展了“高校班长的责任义务与班级建设”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大学班长的工作定位、义务职责和班级建设管理的有效措施。朴欣宇老师通过经验分享、案例剖析和交流互动,帮助参加培训的班长进一步明确了身为班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肩负的职责使命,结合大学不同阶段班级建设的重点任务,创新提出了增长型战略-扭转型战略-防御型战略-多元化发展战略四位一体的班级建设思路,帮助班长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服务意识、模范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学院今后班级规范化建设和凝聚力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贴心关怀、多措并举,服务学生成长需要

(一)沙盘减压、为“心”赋能,开通沙盘辅导服务

药学院88期1期队辅导员刘思嘉老师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三楼沙盘辅导室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沙盘辅导服务,全天接待4名同学。来访的学生在刘思嘉老师的引领下触摸沙子、认识沙盘、了解沙具,根据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将沙具摆放入沙盘之中,制作完成沙盘作品,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在沙盘上进行具体化的表达,实现个人意识与潜意识的沟通呈现。通过沙盘辅导,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关怀自己,在充分表达和释放自己情绪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己应对问题事件的能力。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还将进一步利用好沙盘治疗资源,帮助学生应对心理负面情绪,促进学生阳光、向上的积极发展。


(二)“研”路相伴,“职”涯点津,提供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服务

学院毕业年级四位辅导员王纯爽、朴欣宇、黄晓航和于泽桓老师全天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为毕业生提供考研、就业指导服务,四位老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为学生把脉问诊、精准施策。针对考研调剂学生,辅导员老师们一方面指导他们进行调剂院校的选择和复试应对的准备,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做好心理调适,缓解应试压力,增强复试信心。针对当前正在求职阶段的学生,辅导员老师们开展“一对一”简历指导服务,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岗位前景,进行点对点精准岗位推荐,助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情暖入寝、心心相通,走访寝室开展谈心谈话

清明小长假结束,药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下沉学生生活第一线,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一方面了解学生返校情况,直接掌握学生在寝室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也结合学生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寝室卫生检查、和谐关系营造、学业指导帮扶等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的寝室氛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日是学生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实效的一次有益尝试,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学生工作队伍“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常态化发展,进一步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将思政元素、服务元素、管理元素、自我成长元素注入到学生社区,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乐学成长的“新家园”。

上一篇:优秀校友进课堂,学业指导续新航——药学院90期药学类专业分流指导会

下一篇:我校开展2024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